60周年

蔡明祺教授接任金屬中心董事長 產官學研全方位領航者

蔡明祺教授接任金屬中心董事長 產官學研全方位領航者


金屬中心7月20日在高雄總部研發大樓舉行董監事會,會中一致決議通過推選成功大學 機械系蔡明祺教授為新任金屬中心董事長,同時也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儀式。蔡明祺董事長曾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工程處處長及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主任等重要職務,並長期投入各類型馬達控制應用、設計及驅動等研究。曾與金屬中心合作研發的薄型馬達揚名國際,獲得堪稱科技界奧斯卡獎的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與中心建立起充分的合作共識與默契。

蔡明祺董事長長期投入高效能無刷同步馬達技術研發,解決國內電機機械領域最欠缺的電磁分析、電機設計與控制的瓶頸,又提出產業聯盟等創新的產學合作策略,為台灣電機產業發展貢獻卓著,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同時與中鋼合作,以中鋼產的矽鋼片設計馬達取代磁石,讓台灣馬達矽鋼片材料不受中國稀土牽制,成功降低成本。

蔡明祺董事長集產官學研經歷於一身,可謂兼具學術卓越及產業發展貢獻卓著的全方位領航者,接下金屬中心董事長一職後,他期許中心未來仍應持續擴大研發量能與深化學研合作,鏈結國內外產業與學研機構,整合相關研發能量及智權資源,聚焦深化重點產業,持續發揮價值創造之關鍵角色,將研發成果落實於產業,以協助產業轉型升級與提升競爭力,進而達成金屬產業提升附加價值及國際競爭力之使命,為台灣產業界帶來新藍海。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