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高效率蓄熱式燃燒系統節能技術專家座談會 產官學研各領域共襄盛舉

高效率蓄熱式燃燒系統節能技術專家座談會 產官學研各領域共襄盛舉


為發展高效率蓄熱式燃燒系統,滿足目前業界在節能減碳的需求,能源局補助高效率蓄熱式燃燒系統研發計畫,金屬中心於7月2日特舉辦高效率蓄熱式燃燒系統座談會,邀集學界表:中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鋼鐵製造業者:唐榮、榮剛;鑄造業代表:鑄造品公會理事長許深波;精密鑄造業者:精鈺、金采、勤旺、恒峰、鴻成;爐體製造業者:勇陸、旺成、惠而好;節能設備業者源新、鍾成、聯煒等與會討論,冀望能結合產官學研共同努力,探討蓄熱燃燒技術在發展及推動時,如何讓台灣工業能有效做到節能減碳,同時也將技術本土化。
會中各產業代表紛紛提出產業界目前在廢熱回收技術的盼望與現行面臨的困境。諸如一些先進技術,由國外引入後,缺乏本土研發的轉化,經常面臨水土不服或關鍵組件為國外特定業者所把持,在國產自主與客制能力上面臨極大的挑戰。與會各界代表對於能源局重視能源技術的自主與客制能力提升,抱持相當肯定的態度,也對於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以開發材料、發展蓄熱燃燒系統客製化能力報以熱烈的期盼。會後紛紛表示,希望能以產官學研為成員,推動蓄熱燃燒產業與應用聯盟的成立,俾使此技術更能在台灣節能領域提供具體的貢獻。
活動尾聲,能源局陳世南科長亦宣導能源局對產業在技術發展有所支持,其中一項方案即是透過「業界能源科技專案」支持產業界發展相關再生能源/節能的研發,105年度的專案申請作業即將開始,希望產業如有需要,也能多多利用政府資源,為國家在能源領域共同努力。
金屬中心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支持下,透過創新高溫耐熱材料研發、工程理論模擬分析與設計,及實體功能驗證,開發分離式蓄熱燃燒系統,並建立一套高效率的熱能回收模組與相關參數資料庫,用以服務國內中、高溫製程所需之市場需求。

照片圖說為:
台灣鑄造品同業公會許深波理事長(左7)、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處楊敏郎處長(左9)、經濟部能源局陳世南科長(左11)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