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金屬中心 創新薄型電磁鋼片無油沖壓製程


金屬中心完成薄型電磁鋼片無油沖壓連續模系統測試,可應用在薄型電磁鋼片無油沖壓製程生產,克服目前薄型電磁鋼片因厚度小於0.35mm,所產生之連續模內實施沖切積層鉚合力不足及平行精度不良等問題。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金屬中心所開發之薄型電磁鋼片無油沖壓創新製程為國際領先技術,此沖壓成形製程大突破,可於無油連續模生產條件下,達到薄型電磁鋼片連續模內沖切積層生產目的,並具有高效率及環保等優點,充分展現金屬中心在沖壓成形領域的豐沛研發能量。

金屬中心表示,在產業發展趨勢及技術需求下,薄型電磁鋼片模內沖切積層沖壓有三個發展方向,分別為採用鉚點方式鉚合、雷射焊接的接合方式、以及膠合方式黏接方式。由於雷射焊接有熱影響區及上下電磁鋼片導通造成渦電流增大進而影響薄型電磁鋼片性能的缺點,膠合方式黏接方式會有膠不均於及厚度控制不易與膠需時間凝固等問題,不利於薄型電磁鋼片模內沖切積層沖壓生產。

此技術未來應用的利基點在於,隨著精微零件微型化,一般業者在連續沖壓成形生產時,會遇到潤滑油不易清洗及零件清洗會產生變形等問題,再加上目前朝向環保製程生產趨勢等因素,使得料帶式沖壓成形零件加工衍生許多限制;金屬中心具備成熟的沖壓成形經驗,導入無油沖壓技術並結合伺服沖壓生產技術,可突破目前精微沖壓之生產瓶頸。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