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台灣航空業 明年展翅

台灣航空業 明年展翅

全球航空運輸市場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成長而日益活絡,兩大民用飛機製造商波音及空中巴士公司均一致認為,未來20年間全球新機需求量將有3萬架以上的市場商機(其中又以亞太地區的需求量最大),也因此全球各地的航太供應商紛紛被要求提升產能,增加在機體結構、發動機等系統與零組件生產量,帶動國內相關廠商營運持續暢旺。
此外,目前全球航空巨擘紛紛投入次世代節能引擎Leap發展,亦將引領一股下一世代飛機的大換機潮。據悉空巴A320neo、波音737MAX與中國C919客機均將使用的CFM LEAP-X發動機,而對於過去主力引擎CFM56的飛機,預期兩大巨擘也將加速消化目前主力引擎CFM56的飛機訂單,業界人士預估LEAP相關組件挹注效益,將於2016年起看到實質的效益,對於長亨等發動機組件供應廠商,是一項大利多。
據了解,長亨精密(4546)已爭取到史奈克馬新款飛機引擎型號Leap的渦輪氣封群組試產、Leap壓縮器進氣流路環組及渦輪段蓋板組(Tole)的量產訂單以及美商奇異公司(GE Aviation)大型渦扇飛機引擎GP7200出氣導向葉片(Outlet Guide Vane)訂單等等新單,且將占有相當大的供應比重,由於LEAP引擎組件毛利較高,預將對長亨精密未來營運及獲利發揮正面效益;而引擎油路控制系統專業廠商的嘉華盛科技,亦是次世代引擎Leap的概念廠商,可望因而受惠。
台灣航空相關廠商因品質和交期符合外商要求且表現優異,已成為國際航空產業供應鏈重要一員,專業廠商並扮演關件角色,如漢翔公司是國內最大的飛機及航空發動機製造公司、台灣懷霖公司則是航空貨櫃主力供應商(近期甫通過歐洲認證,將進一步發展歐洲及東南亞市場)、長亨精密為飛機引擎製造供應鏈Tier 1層級之專業製造商、嘉華盛科技為引擎油路控制系統及液壓控制系統主要供應商(以外銷為主)、晟田科技是起落架及發動機機匣專業製造商,駐龍精密則具備波音公司特殊製程認證,至於新成立的長榮航宇投入航空製造,待取得相關認證後,預估發展潛力雄厚。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航空業重視人才培育,於研究發展及人才培訓不遺餘力的投入,以長亨精密為例,大力支持員工參與6標準差專家養成課程,如今該公司200位員工中已有25位取得綠帶資格,該公司指出,透過訓練課程有助凝聚整體共識,亦能提升經營效率。
我國航空業總產值近年逐步攀升,至2014年底已達870.72億元,較前一年的832.18億元成長約4.6%,經濟部航空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任陳進明證預估今年可望破900億元,達陣千億指日可待。
航空產業具備最嚴謹品質管理系統、最複雜系統整合技術、高產業關聯性、高附加價值、低全球景氣連動性等特性,成功切入後可接獲長期且穩定的生產訂單,同時兼具資本、技術密集特色,更可創造可觀就業機會,是台灣值得長遠發展的最適產業之一,然仍待政府以具體政策與作為支持。

圖片資料來源:經濟部航太小組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