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南部關鍵產業升級 高值金屬材料國際研討會高雄登場

高值材料的自主化是近年經濟部的重要產業政策,今年在技術處高值金屬材料研發計畫的支持下,於10月23日由經濟部南部辦公室鏈結金屬中心共同在高雄蓮潭會館舉辦高值金屬材料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指標性業者及研究學者來台,分別就人口老化及節能環保二大熱門議題進行交流及分享。

針對今年的二大議題,金屬中心副執行長魏嘉民表示,此次從日本請來二位重量級學者分享最新發展現況,包括日本中部大學松下富春教授進行「醫用合金發展與積層製造技術」報告,以及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寶野和博院士進行「免鏑釹鐵硼磁石之應用與未來發展趨勢」報告;另外再針對醫用合金及永磁材料,邀請國際大廠專家同步舉辦二場專業研討會,包括有Nakashima Medical Corporation、美商精鈦、日電產、日本大同電子、Magnequench International、日本磁氣學會等指標性組織與企業。

經濟部南部辦公室執行秘書黃建龍說,由於南部地區有相當完整且龐大的金屬材料及應用產業,今年除了將新興材料議題引進南部之外,也將促成金屬中心與日本知名的材料研發中心「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此外,當天也成立永磁材料設備產業聯盟。

根據金屬中心提供的相關資料顯示,除了植入式醫用合金(如鈦合金、鎳鈦記憶合金…等)已經是一個趨勢,人體親合性的表面處理技術、精微線管的製程技術以及積層製造技術,也都是醫材產業鏈中相當關鍵的環節。此外,高效能馬達所需的永磁材料製程技術則是開發高效能馬達的核心。藉由舉辦本次研討會,期望為南部金屬相關產業帶進第一手國際研究資訊與觀點,具體落實經濟部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要政策。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