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
專利名稱

齒輪預胚潤滑與送料系統

年度 106
狀態 獲證維護中
獲證編號
類別 發明
申請國家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金屬中心
專利起訖 1060221~1221229
專利證號 I571336
摘要 本發明主要創新是針對『齒輪預胚潤滑與送料系統』申請一案,其作用在於針對齒輪要進行完全密閉鍛造前,需藉由前一鍛機台之水平鍛機所生產之齒輪預胚,經由本次欲開發潤滑與送料系統進行一系列整列、潤滑、預胚頂出、夾送與成品頂出之系統,主要目的在於作為前後兩成形製程之間的一種工作傳送的自動化系統,而解決先前採用效率不彰的人工置料方式。
特色 1.提昇生產效率:由於齒輪預胚與齒輪鍛壓成形是經由兩種不同生產設備進行開發,先期科專雖可藉由人工置料齒輪預胚於鍛壓齒輪模穴內,但其生產的速度受制於要沾上潤滑油,並將齒輪預胚對到沖頭抱持中心,並進行人為操作鍛壓等流程,其效率約略每分鐘1~2顆以內。若改由本提案之構想,搭配伺服沖床的時序與自動化模組的關係,初期目標可達到每分鐘15顆以上,生產效率應可提升5~7倍以上。可替代其他技術:本提案之構想欲以『精微成形+系統』的方式,以工法轉換取代先前習知的『機械切削』方式。
創造效益 本提案『齒輪預胚潤滑與送料系統』,主要分為『潤滑置料』與『夾爪傳送』兩大模組:1.潤滑置料模組主要包含了前置整列、預胚送料與預胚頂料等機構,由於齒輪於成形時,模穴與胚料會受到兩者之間的磨擦阻力而產生極大負荷,這對於模具壽命是不佳的,若不適當減少該阻力,也對於金屬流動進行齒形充填有不良影響,有鑑於此,本潤滑置料模組便提供在齒輪預胚進入齒輪鍛壓模內成形前,先由整列後並經過潤滑過程並頂出待夾爪進行夾取,除解決了潤滑問題,並可使齒輪預胚能經由預胚送料機構,可配合時序設計,依序間歇式的等待被取料。
市場資訊
聯絡人 黃偉咸 電話 07-3513121分機 2365 
E-mail:vincent@mail.mirdc.org.tw
更新日期:106-02-15 / 維護單位:系統管理者 /  回上頁
<